月下芭蕾

电影「SKYFALL大破天幕杀机/空降危机」观后感 - 毁灭与新生的代表佳作


 

「Skyfall」大陆翻译成「大破天幕杀机」,台湾翻译成「空降危机」。这部电影是007系列电影的50周年电影,也是历年来007电影的第23部。 

这部电影在2012年对我而言是最令人惊喜的!

选择在首轮就踏进戏院一来是因为喜欢DanielCraig (丹尼尔克雷格),二来是打发时间尝个新鲜。坐定后,在漫长的广告后,其实心已有不耐,频频看时间,希望能尽快进入正片,甚至偏见的以为本片也只不过是个商业片。

 

电影一开场如例行般的007电影,总要来点动作桥段。但是接下来的opening令我目不转睛,从James Bond坠入桥下开始….

永远不死的JamesBond就这样悄声跌下深渊,画面充满着下坠的墓碑、下坠而且受伤的庞德、甚至跌入海底的更下层。充满红色血液的视觉画面、迷网的庞德对着未知的物体开枪、下坠的火团、枯鲁头、甚至属于龙年的龙都出现….

这一切有着十分强烈的象征意义,它讲述的是现在进行式,正属于电影大屏幕前的芸芸众生的世界,这个世界正面临着崩溃的危机,不论是经济上或是心灵上、甚至物质上。

电影的内容,相关有看过本片的都十分清楚,在此就不论述相关细节。但就其中几个桥段说说个人的想法。

受伤的JamesBond-

人终究会有生老病死,虽然JamesBond换了很多明星饰演,他可能永远不死,但是真实的JamesBond总是血肉之躯,他会受枪伤、受踢、受打、受辱,他不是永远的铁金刚,他也会年老,就像影片中的体能测试一样,不需M夫人包庇大家都知道那个测试根本不会过。

受挫的JamesBond-

James Bond是个聪明绝顶之人,但是他不是万能。输了许多次,死了几个人,他不是不败的。

脆弱的JamesBond-

James Bond面对生死的坚强和对面女人的从容正在掩饰他内心的缺撼。本片刻意带过James Bond幼年失估的情节,和他最后选择在他的出生地「skyfall(空降庄园)」与片中的反派定生死,这样的安排与片头opening正是相呼应,更带出本片的真正精神。

真情的JamesBond

很多人觉的本片真正的庞德女郎是M夫人,其实我也这样觉的。M夫人在本片不但占有庞德内心很重要的地位,更接近亲情,甚至有一种替代性情感的爱在里面,很少看见永远英雄形象的JamesBond流泪,他献给了与他之间有「纯情性」的M夫人。或许M夫人是最懂James Bond,在某些程度上,他们之间有种超脱爱情的革命情感。

Skyfall的精神

「skyfall」电影给我最强烈的意象就是2012年全世界最热门的话题,或许也是媒体抄作出的话题---那就是「世界末日」。人类在这个纷乱的年代,接触这样一个主题,不仅是外在世界笈笈可危,内心世界更是骚动。人对于末日、死亡、结束、终点、黑暗都是差不多的感觉和认知,但是本电影有试图在探讨另一个问题,就是超越上述那些,它的后面是什么?

从开场的opening,以下坠和许多死亡相关意象在带出这样的情绪,它领人进入一个”宁静”的气氛,就像本片不采用过多的特效和太神化的高科技武器,它反而是有血有肉,就像会呼吸的皮肤,包覆着流动的血液和神经,处处感受这个世界的种种动荡。影片安排M夫人死亡、反派对M夫人瞹昧的复杂情感、James Bond在空降庄园的战斗,都在在显示,人在接触最深沈和面临最终界点时,所同时要超越和面对的问题。有死必有生,一个生命的终点或许是另一个生命的起点,在出生地的空降庄园面临死亡,如同在空降庄园即将新生。

无谢可击的配乐 -Adele 妳是天才!

嗯~~Adele和John Mayer共同为电影制作的单曲「skyfall」实在是经典之作。歌曲配合电影画面,彷如走入gothic歌德音乐的世界。尤其是Adele深具穿透力的声音,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挑惕,也不需再多说什么。完美之作当之无愧!


 

本片众星云集,除了我喜爱的DanielCraig 丹尼尔克雷格饰演庞德外,就是另一名实力派西班牙演员JavierBardem,由于未做功课,看到他出现时,差点惊呼。他的作品「点然生命之海TheSea Inside」(探讨安乐死电影)有不俗的表现。


 

这部电影令我惊喜的是它超乎我对于JamesBond-007 电影的理解和期待。最前面就已述我是在没特别期待,甚至完全没做功课的情况下观看这部电影,因此最后电影呈现出商业片架构外的其它元素最是令人难忘。

 

「skyfall」不适合找寻声光特效刺激的观众!因为你会失望。

「skyfall」适合看完之后静一静、想一想,若有所思后浅浅一抹微笑离场~

  

我很喜欢这个画面,在顶楼观看的庞德,他在想什么呢?


 

十分美艳的庞德女郎之一 法国女星贝恩妮丝玛罗BéréniceMarlohe


 

在空降庄园的庞德


 

这个场景很有意思,科技感和光感配合的很好


 

主要演员大合照


 


评论

热度(2)